美中貿易戰鷹派上陣 外界不看好結果

蒲依婕 編譯

美中貿易戰,今(30)日重新談判!地點就是上海,但外界憂心,畢竟美國派出鷹派的萊特海澤與財政部長梅努欽,而中國這一次,新加入的商務部長鍾山,也是屬於強硬派的,外界多半不看好這次能達成什麼結果,但是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上半年台灣對美出口成長,位居亞洲之冠。

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之後,美中兩國談判代表團,30、31日在上海再度交鋒,美國派出鷹派的萊特海澤與財政部長梅努欽,而中國這一次,新加入的商務部長鍾山,也是屬於強硬派的,外界多半不看好這次能達成什麼結果,但是台灣則是受惠於轉單效應,上半年台灣對美出口成長,位居亞洲之冠。

載有美國談判代表的車隊,抵達上海飯店,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後,雙方談判代表在30、31日,在上海展開貿易談判,美方由鷹派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領隊,而中方有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及新加入,屬於強硬派的商務部長鍾山,不過外界分析,這一次談判,比上一次談判破裂時的分歧還要大,因此要達成協議,機會渺茫。

也因為這樣,中國做好軟硬兩手準備,先是發布消息說,已有數百萬噸的美國黃豆運往中國,還暗示將會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但是另一方面,又允許俄羅斯黃豆進口,不想仰賴單一進口源,並且立案調查美國正丙醇反補貼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當然也希望美方達成具體的措施,來落實好他們的承諾,為雙方經貿合作或磋商取得進展」。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轉單效應也逐漸浮現,根據經濟部29日公布的數據,台灣上半年對美國出口成長,達百分之17.4,超越日本南韓新加坡,成為亞洲之冠。而且在301清單產品中,台灣電子產品對美出口,更是爆增百分之90.1,整體清單產品對美出口成長,也有百分之23.5,突顯美中貿易戰供應鏈的轉單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