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洗三溫暖 人民幣走向受關注

蒲依婕 張政捷 編譯  / 美國

過去幾天美國股市就像是洗三溫暖一樣,一下子暴跌,接著又止跌回升,背後原因就是中國放任人民幣貶值,一度貶破7元,接著北京當局又出手穩住匯率,現在全世界都在看,人民幣的走向會是如何,長期受人民幣牽動的台幣,也一樣備受關注。

人民幣兌美元5日跌破7元大關後,美股大跌破半年來新低,中國隔天立刻出手穩住匯率,讓美股止跌回升四大指數齊漲,投資人的心情就像洗三溫暖。創25年來首例,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中國始終否認操控匯率。中國人民幣是不是會繼續貶下去?專家說有這個可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中國這麼嚴格控制匯率的情況之下,它(人民幣兌美元)會一天突然破7,而且一直到7.1多,這麼大的貶值幅度,你說政府沒有干預,那個其實是不可能有人相信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會一直有一個趨貶的壓力在,只不過中國政府其實也很害怕,它(人民幣)會貶值得太快,所以它會有一個比較緩慢的貶值趨勢,那到底要貶到多少,有人說也許會貶到8,也許會貶到9。」

專家表示,以目前情勢來看,台幣所受的影響不大,但台幣持續受人民幣牽動,人民幣有什麼風吹草動不可輕忽。新興市場都在看,人民幣怎麼這一波怎麼走,如果它再持續探底的話,新興市場貨幣,其實都會跟貶,那台幣更不要講。

眼見美中貿易戰差點就要升級成貨幣戰,專家認為目前美國勝算比中國大,第一、第二季經濟表現也比較好,美國出招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中國要怎麼拆招全球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