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吸管插進海龜鼻孔」 台生巧思奪紅點設計獎

「把吸管插進海龜鼻孔」 台生巧思奪紅點設計獎 | 華視新聞
(聯合大學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台灣的聯合大學建築學系D&A Lab師生以「搶救與保育」為題,將海龜、魚、鳥等動物,繪製於利樂包裝上,巧妙設計讓使用者在插下吸管時,會聯想到垃圾對野生動物的傷害。這樣的設計也奪得德國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獎,從近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心理學融合設計 就是要「嚇」消費者

一段塑膠吸管插進海龜鼻腔的影片引且全球熱議,讓減塑保育的意識進一步邁進,台灣也宣布將逐步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在這波減塑浪潮之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D&A Lab師生推出一款利樂包設計,名為「搶救與保育(Save and Protect)」,向世人展是減塑環保的重要性。

學生將海龜、海鳥、魚類繪製於利樂包的外包裝上,但運用巧妙的位置設計,如果消費者將吸管插入利樂包一旁吸管孔,位置會不偏不倚的插入海龜的鼻孔,或是鳥類的喙上。指導老師吳細顏表示,這樣的設計是採用了嫌惡條件化(appetitive conditioning)、衝突(conflict)以及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等數種心理學上的論述,讓消費者產生聯想。

減少資源消耗 不用吸管最環保

這款設計也獲德國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獎肯定,在近五十國、萬件專業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設計團隊認為,不用吸管好過於使用任何替代吸管,廠商生產的環保吸管,使用紙、甘蔗、玻璃、不鏽鋼等材質,但這些吸管要分解也不是一、二天那麼快速的事,對生物短期的傷害依然會造成。因此打算藉由這個設計,鼓勵消費者減少使用吸管,以就口或倒入杯子等方式飲用利樂包飲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