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紙吸管真的環保嗎?麥當勞認無法回收

「環保」紙吸管真的環保嗎?麥當勞認無法回收 | 華視新聞
紙吸管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麥當勞針對環保意識抬頭,而全面替換的紙吸管,如今卻被英國麥當勞發言人承認無法回收。想不到當初為了要解決會被飲料溶解的問題,被加厚「改良」的紙吸管,使用後卻必須直接丟進垃圾桶,反而是原先使用的塑膠吸管100%能夠回收。

環保與實用難兼得?吸管替代方案仍有疑慮

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除了政府的種種限塑政策外,像是麥當勞、星巴克等,許多連鎖或跨國餐飲店也都陸續改用紙吸管。但根據《科技新報》報導,英國麥當勞的發言人出面坦承,這種做為替代方案的紙吸管旗時無法被回收,使用完只能丟進垃圾桶。

事實上,紙吸管在剛推出時,就讓許多使用者感到不滿,像是會被飲料浸濕、溶解反而很難用,或是口感很怪等。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製造商才將紙吸管不斷加厚「改良」,結果導致現在的紙吸管因為厚度讓回收廠商很難處理,只能被丟進垃圾桶。但發言人強調,這只是「暫時的處理方式」,麥當勞正在積極的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且麥當勞的一般垃圾並不會直接進入掩埋場,而是用來再生能源。

想為環保做更多?「改良」紙吸管本末倒置

麥當勞希望為環境做更多才做出改變,這樣的初衷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但捨棄了原本100%能夠回收的塑膠吸管,而創造出了現在只能丟棄的紙吸管,雖然確實能做到「減塑」的效果,但這樣是否有本末倒置的疑慮呢?或許人們該考慮的不只是如何回收再利用,而是如何達到零廢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