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高速行駛中竞開門40秒 緊急停車幸無傷亡

新幹線高速行駛中竞開門40秒 緊急停車幸無傷亡 | 華視新聞
翻攝自JR東日本公司官網。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一輛新幹線列車昨(21)日在高速行駛中,車門意外開啟約40秒,駕駛驚覺後緊急停車,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調查研判是工作人員清掃時將車門設為手動,卻未回歸自動設定所致。

時速280km車門竞敞開 新幹線緊急停車影響7車次

JR東日本公司屢屢出包,日前曾傳出外房線駕駛一邉操控方向盤、一邊打瞌睡,昨日竟還傳出新幹線列車在行駛中,車門開啟的意外。據了解,日本昨日上午10時許,一輛自仙台開往東京的新幹線列車,行經仙台站和白石藏王站間時,第9節車廂的車門突然開啟約40秒,當時列車時速約280公里,駕駛發現車門開啟警示後緊急停車,並立即巡視車廂,所幸當時並無乘客在該車門附近,15分鐘後列車便再次運行。

此次意外造成該列車誤點19分鐘,連帶著延誤了其他7班列車,影響大約3000位乘客,所幸並無人員傷亡。日本國土交通省要求JR東日本公司徹底調查,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情況;而JR東日本公司也發表聲明致歉,表示將嚴防這樣的事件再次出現。

為清掃將車門改手動 工作人員忘將設定改回

JR東日本公司透過監視錄影畫面調查,發現在列車出發前,一名工作人員為了做車內清掃,便將車門開關設定為手動,但在作業完成後,竟然忘記將開關設定回自動,疑似因此造成車門受行駛時的震動而開啟。再者,因該列車為舊車型,並不會警示駕駛車門控制蓋被開啟,駕駛本身也沒有發現,才會發生這起事故。JR東日本公司表示可能針對舊車型升級,預防同樣的疏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