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地球之肺失火了! 亞馬遜雨林生態浩劫

【台語新聞】地球之肺失火了! 亞馬遜雨林生態浩劫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亞馬遜雨林有地球之肺的封號,不過他正面臨危機,亞馬遜森林大火燒了將近三個星期,蔓延速度之快,破紀錄。大火所產生的濃煙覆蓋了將近半個雨林,對地球大氣和雨林生態都構成難以撫平的傷害,巴西總統竟然還掀起的口水戰,把責任推給綠色和平等非政府組織機構,認為就是他們放的火。

動漫電影里約大冒險,說的就是巴西亞馬遜雨林裡、瀕臨絕種的藍金剛鸚鵡的故事。情節充滿了巴西的熱情、故事最終也以喜劇收場。然而現實世界卻很殘酷,雨林裡瀕臨絕種的何止藍金剛鸚鵡,因為氣候變遷使雨林變得高溫而乾燥,偶有閃電就釀成火災。

不過九成九的起火原因是人類為了焚地開墾或是濫砍濫伐。今年情況尤其嚴重。估計每一分鐘就有三個足球場面積的林木被砍伐焚毀,七月時就有面積將近兩個東京大的雨林消失。

三週來雨林火災以破紀錄的速度蔓延,起火點已經多達七萬三千多個地方,創下2013年以來最多的紀錄,而且起火點比去年還多了了83%。

連地球軌道上的國際太空站都能看得到亞馬遜森林火災的濃煙覆蓋雨林面積的60%,由於亞馬遜雨林光合作用,製造了地球20%的氧氣,如果亞馬遜雨林因濫砍濫伐變成另一個撒哈拉沙漠,後果不堪設想。

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上任後大砍雨林保護經費,還指控是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放的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表示,非政府組織得不到挪威和德國的經援,他們丟了工作怎麼辦呢,他們(放火燒林)想把我拉下台,波索納洛打口水戰想轉移焦點因此挪威,德國不肯經援,打算另闢途徑,搶救亞馬遜雨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