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燒不盡 "火龍捲"威力驚人

李嘉芳  / 美國

美國加州經常發生森林大火,去年11月的營溪大火造成至少85人死亡,是加州當地史上最慘重的一次火災。而森林大火要是加上強風助陣,可能產生火龍捲,把餘火跟灰燼拋向數百公尺的高空,有時後幾分鐘內就會熄滅,但也可能會持續好幾個小時,難以撲滅,對行徑路線內的消防人員,更是一大威脅。

這是發生在2018年11月8號的美國加州營溪森林大火,以火源營溪路命名,小鎮幾乎被火舌吞噬,災民開車逃命卻塞在路上,放眼望去餘火和濃煙密布,燒了超過半個月直到11月25號,當地政府才宣布火勢被完全控制。

營溪大火的火場面積,大約5萬7千公頃,比兩個台北市還要大,摧毀了至少1萬8千棟建築物,造成85人死亡還有人失蹤,這是加州史上最致命,也具破壞性的森林大火,美國總統川普勘災卻一直鬧笑話,川普提出防範森林野火的方式,更是成了國際笑話,我會見芬蘭總統時,他告訴我芬蘭是個森林國家,他們花很多時間耙地和清理,川普認為只要耙地,就不會有森林火災,但卻被芬蘭網友拍影片諷刺。

「我們芬蘭人花大把時間,在耙地清理和相關工作,我們就是這樣防野火,這絕對跟氣候無關,絕對沒有半點關係」芬蘭總統也極力撇清,否認有告訴川普耙地能防火,其實加州經常發生森林大火,也被歸咎是當地政府管理疏失,這又打破了野火季節的災情紀錄,這是當地史上最大火勢。

災區真的看不到盡頭,森林大火的起因有很多,氣候乾燥是主要原因之一,加州5月到10月不太下雨,只要有雷擊伴隨閃電,接觸到乾燥的山林,就容易引發火災,另一個森林大火的幫兇,就是人類,多數野火並非自然產生,其中的百分之84是人為造成,像是北加州的卡爾大火,就是因為車輪爆胎所引起,南加州的聖吉姆峽谷大火,是因為有人蓄意縱火。

森林大火一旦燒起來,要是加上強風助陣火勢蔓延,將一發不可收拾,最怕就是產生火龍捲。火龍捲是由高溫的上升氣流,與風向造成的湍流結合後所形成,可以把餘火和灰燼,拋向數百公尺高空中,森林火災現場有大量可燃物質,又有高溫乾燥的環境,是促使火龍捲形成的最佳條件,這是由地面和大氣不同的加熱所引起,這樣強烈的熱梯度,就會製造一個小的循環,也就是有時我們看到的火龍捲。

火龍捲的核心,通常有30到90公分寬,最大可能達到3公尺以上,這種高速旋轉的火焰旋風,對於行徑路線內的消防人員,或是民眾來說都是一大威脅,火龍捲通常持續幾分鐘,但如果因為風速強的話,可能會持續好幾個小時,而且難以撲滅,2003年在澳洲首都坎培拉,出現的這個火龍捲,在1小時內移動了24公里觸地4次,當時火龍捲風速高達每小時257公里,甚至把重達8噸的水塔塔頂颳起來。

美國科學家用幾座強力風扇也想模擬出火龍捲,透過慢速播放清楚看見火焰向上旋轉,英國科學家還打造了一座六七公尺高的鐵籠,點燃中間的火爐,然後像踩著風火輪,讓鐵籠快速旋轉形成一個風場,沒多久人造火龍捲成形了。為了證明火龍捲能捲到多高,科學家在鐵籠頂端插上沖天炮和煙火,鐵籠中的火龍捲不斷上升,沖天炮和煙火點燃了,一場低空煙火璀璨登場,實驗出現的火龍捲是趣味科學,但大自然出現火龍捲,起因是全球暖化,讓森林大火更加頻繁,是越來越熱的地球,對人類發出的警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