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使用率攀升 美傳菸害致死首例

黃佩華 張容輔 報導  / 美國

電子菸對健康的疑慮,目前還沒辦法完全確認,台灣雖然還沒開放,但我們可以參考國外的例子、做為借鏡!像美國開放電子菸,國、高中生的使用率,6年內、極速攀升到超過4倍;光是去年,就有大約360萬名青少年、在抽電子菸!不只數字很驚人,而且現在還發生第一起、因為抽電子菸、出現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導致喪命的案例,帶您了解!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用背後靈的方式,呈現電子菸、就像是一種看不見的束縛;雖然主打加熱不燃燒、有害物質少九成,但加熱菸就是菸,即使長得不太像、但傷害其實一樣,當然,也同樣會上癮。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 郭斐然:「電子菸的尼古丁還是非常多,如果你吸的方式是吸得很用力,在肺部停留時間很久的話,甚至傷害超過傳統菸品都有可能。」

美國開放電子菸,但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22個州、陸續出現193例嚴重肺病,其中22例就發生在伊利諾州。而且光是8月21日這一天,就從16個州收到153起病例!甚至有患者出現、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最終導致喪命!

研究也顯示,使用電子菸的人、會暴露在香料、尼古丁、大麻素、溶劑等等複雜物質中,但造成的傷害還不明確,目前患者出現的症狀有咳嗽、呼吸短促、疲勞,有些人甚至還會有嘔吐、以及腹瀉,甚至引發急性過敏性肺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