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挺港自治! 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

G7挺港自治! 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昨(26)日落幕,針對香港議題,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強調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的確存在,而且相當重要,敦促中國應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的自由,並呼籲抗議仍在進行的香港能夠歸於平靜。

綜合外媒報導,此次G7峰會自24日至26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出席有美、加、法、德、日、義、英,還有歐盟代表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領導人們在會中討論國際重大議題,像是亞馬遜熱帶雨林遭受大面積火災、貿易、伊朗、利比亞,還有香港自6月為修改逃犯條例的「反送中」抗爭活動。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生(Alexander Johnson),在25日的雙邊會談上也談及香港的緊張情勢。

針對中方多次對外表達與英國權利履行完畢之說,直指英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更曾說「希望英方還是醒一醒」,以及要求美方在香港問題上「收手收聲」等,歐洲理事會就在26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這次G7峰會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表態「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避免暴力。」再次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的自治。

有關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在2014年香港占領中環運動時,英國外交部就曾提及該聲明的重要性,強調香港的繁榮與安全必須建基於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有示威抗議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