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直接排入海」 日環境大臣發言惹議

「福島核廢水直接排入海」 日環境大臣發言惹議 | 華視新聞
福島核電廠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含有放射性物質的處理水面臨滿溢問題,儲存槽將在2022年全滿。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今(10)日表示,對於核廢水的處理方式,提出「直接排放入海稀釋」,還稱別無他法只能採用此方案,引起民眾不滿。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11地震發生嚴重核災事故,帶來嚴重的後續影響。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在今(10)日回顧上任一年內的工作感想,記者問到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放射汙染廢水該如何處理,他表示「就我所知,只有排入海中稀釋這個方式,沒有別的做法」,引起民間不滿,砲轟他過度草率。

但原田義昭也強調,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能講得如此輕鬆,政府將會以相關安全規範以及科學標準為基礎進行討論,再向外界仔細說明清楚,避免爭議。

福島儲存槽將滿溢 核廢水何去何從?

福島第一核電廠有將近900多個核廢水儲存槽,雖然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經過初步處理,仍含有「氚」等輻射物質。綜合日媒報導,福島核電廠每天會增加約170噸核廢水,東京電力公司預估,2022年儲存槽就會全滿。

日本原能管制委員會曾多次提出方案,表示將稀釋到低於標準值的核廢水排入海中是合理的做法,但因為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而作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