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李孟居「涉違國安」遭中審查 始末一次看清

【懶人包】李孟居「涉違國安」遭中審查 始末一次看清 | 華視新聞
(翻攝李孟居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屏東縣縣政顧問李孟居日前到香港旅遊時,疑似被失蹤,最後今(11)日中國國台辦出面說明,證實李孟居因「危害國家安全」遭到拘捕,事情的前後始末到底是如何?華視一次整理讓大家知道。

李孟居香港旅遊為何遭拘捕?

新竹人李孟居8月18日到香港旅遊,接著20日經深圳要轉到中國後就失聯,家人怎麼樣聯絡不上,據了解,李孟居到深圳辦公之後,曾經香港反送中期間拍下解放軍集結的照片,傳回台灣給枋寮鄉長po出來,沒想到從此失聯。

解放軍集結畫面。
解放軍集結畫面。

家人曾尋求協助都遭已讀

失聯事件發生至今22天,家屬也曾透過海基會、陸委會發公文給國台辦,但都遭已讀不回。

國台辦證實:違反國安遭到拘留調查

國台辦發言人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證實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遭「依法審查」,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

李孟居傳回「解放軍集結」照片後,相關人員都擔心此舉是否會遭到軍方或國安單位檢查,沒想到事情成真,到現在都下落不明。

確定遭拘留 陸委會、海基會籲中:快公布關押地點

針對李孟居證實遭「依法審查」一事,陸委會、海基會皆表示,陸方應即刻就李孟居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的關押地點、其所涉嫌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事項進行完整說明,並應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規定,向我方與家屬進行通報,同時也應儘速安排家屬赴陸進行探視、同意律師會見,以保障其應有的司法權益。

陸委會並說,政府有關部門均持續與李孟居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未來政府也將繼續全力協處,以協助李孟居早日平安返台。

總統府: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總統府表示:「對於我國國民李孟居遭中國拘留一案,我們高度關切,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並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李孟居是誰?什麼身分讓他背負莫須有罪名?

李孟居除了擔任屏東縣枋寮鄉的鄉政顧問之外,他還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的理事,長期支持台灣入聯運動,李孟居爆出失聯後,台聯會也曾經呼籲中國,要盡快交代李孟居的行蹤。

(翻攝李孟居臉書)
(翻攝李孟居臉書)

再次體現「脆弱強權」 教授:中國實在不是強國

李孟居證實遭到拘捕後,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在臉書寫道「一個鄉公所的顧問,竟然可以嚴重到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這個國家實在太脆弱了。在維穩檢查下,人人都是嫌疑犯。一方面禁止中國人民的自由行,一方面又對台灣的旅行者施以重大懲罰。這樣看來,信心如此脆弱,中國實在不是強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