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居遭拘捕 家屬籲各界別過多揣測

華視記者 宗立婷 徐弋桓 台北報導  / 中國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入境中國之後,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被逮捕,至今下落不明。李孟居的家人、今天透過平面媒體、發表公開信指出,希望委任律師代表家屬前往中國探視,了解案情的始末並予以辯護。同時也強調,不希望過多政治因素,讓李孟居的處境、更為艱困。

蔡金樹遭中國羈押逾400天下落不明,9月10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終於回應台灣方面的詢問,證實失聯將近一個月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

已經被依法審查。在13日中秋節這天,李孟居的家屬首度發出公開信,強調會持續透過陸委會、海基會的協助,設法與中國相關單位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儘速釐清案情,早日團聚。

此外他們並沒有委託任何朋友、單位或政黨代為發言,在查明為何被拘留的原因之前,希望各界不要有過多的揣測與散播言論,也不希望過多政治因素,讓李孟居的處境更為艱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方應立即就李孟居先生,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之關押地點,以及他所涉嫌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相關事項,要進行完整說明」。

陸委會呼籲中國,應該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與家屬進行通報。聲音來源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方應立即就李孟居先生,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之關押地點,以及他所涉嫌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相關事項,要進行完整說明」。

此外我方海基會也證實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在2018年7月20日前往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期間,也失聯,至今超過一年。海基會除了繼續去函中國相關單位協尋,也提醒民眾,兩岸制度迥異,前往中國務必留意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