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評比 台灣排名躍升12名

華視新聞 羅立芸 薛松乾 台北報導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評比,2019年台灣排名進步到12名,而且是全球前4大創新國。但國發會提醒,台灣還是很缺人才,最缺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其次是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但台灣學用落差很是很嚴重,就是空有漂亮學歷,卻沒有真本事。另外「學用落差」也是個問題,未來人力資源部門得運用科技,把資訊精準量化,讓企業更有機會找到適合的人才。

徵才博覽會上,不少人找夢幻工作,但有些攤位的企業主,還是煩惱找不到夢幻人才,國發會調查,未來3年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亞洲矽谷計畫約1萬2千人,智慧機械產業9千人,生醫產業3千人,國防、新農業、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循環經濟、綠能科技產業,也都各有超過1千人的需求。

那什麼人才大家搶著要呢?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和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分別占了第一名和第二名,貿易戰大環境下,好人才企業願意給高薪,但要找到好人才,恐怕還需要科技來幫忙,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中美貿易戰可能有產線遷回台灣或者是轉單的效應,那畢竟要跟同業搶人才或是留住人才的話,薪資的部分調整的機會會比較高。」

另外解決「學用落差」問題,對企業來說也很迫切,人力資源業者楊朝安表示,資源跟資訊需要快速精準,而且是比較能夠有量化的來提供給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找來的人也要有真本事,才不會空有漂亮學歷,要打仗的時候,卻只會紙上談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