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學教授疑遭中國拘捕 日官員低調回應

北海道大學教授疑遭中國拘捕 日官員低調回應 | 華視新聞
日本政府接待中國副主席王岐山(右)。(翻攝自北海道新聞)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中國

日前傳出日本北海道大學的教授自從9月訪問中國後,就遭到中國當局拘捕,外界猜測是該名教授可能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遭捕,北海道政府官員在與中國國家副主席會談後表示,並未確認媒體報導的事件。

日教授遭拘捕 外界質疑涉"反間諜法"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一名40歲的男教授巖谷聰,疑似因為違反中國法律遭到拘留於北京,這名男教授專門研究中國政治,過去在日本國防部的國家防衛研究所和外交部部有經驗的工作,並9月上旬曾前往北京,卻失去聯絡,外界紛紛猜測該名教授可能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到拘捕。

中副主席訪日未談"拘捕事件"?

本月25日北海道的政府官員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進行會談,參與會談的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並未和王岐山討論遭到拘捕的大學教授,北海道政府官員表示,王岐山是自己希望來日本訪問,強化日中交流,官員強調,未來日中關係有發展的可能性,對於北海道大學教授遭到拘捕的事件,則是回應並未確認媒體所報導的事件,對於會談中是否有提到相關內容,也表示不予置評。

日人13名拘留中國 政府反應消極

中國自從2014年的反間諜法和2015實施國家安全法生效後,對外國組織和個人監視日漸嚴厲,許多國家紛紛指責中國將扣押外國人作為一種政治工具。

目前有13名日本公民拘留於中國,當中有9名遭到起訴,但之前未曾出現大學教授遭到拘捕的案例,這是第一起,有日本媒體批評,日本政府對於國人在中國遭到拘捕,反應十分消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