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合掌村建築失火 世遺古蹟無礙

日本合掌村建築失火 世遺古蹟無礙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日本

日前一把火燒掉了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沖繩古城首里城。今(4)日再傳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附近也發生火災。幸好是古蹟附近的木造建築起火,古蹟本身完好無虞。不過接連火災,讓人擔憂木造建築的安全性,如何加強消防設施、維護人類共同文明,成了刻不容緩的議題。

一把莫名火竄出,還好起火點在合掌村停車場的木造小屋,而非幾百公尺外合掌村的核心區。從無人機空中鳥瞰,消防水柱噴射澆灌,火勢很快控制住。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傳出火災消息,驚動日本上下。提到合掌村,台灣旅客並不陌生。人字型的茅草屋頂有如雙手合掌一般,角度陡,冬天不易被積雪壓垮。不過當皚皚白雪覆蓋著屋頂時,有如童話故事般的夢幻景緻,因此被列為日本三大祕境之一。

十三世紀,據說是為了躲避戰禍開始形成的聚落,全部木造建築,建造過程以木榫結合不用釘子。不過茅草屋頂每隔一陣子就得更換,需要全村大動員,因此成了社區營造最佳的範例。

同時也是台灣縣市政府考察整體社區營造和保存傳統建築時常常考察研究的對象。如今古蹟附近小屋火災,再度燒出木造古蹟保存問題,當地決定取消今晚點燈活動,以防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