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殺人投案?! 恐引發政治風暴

華視新聞 張良瑜 宋佾璋專題報導  / 台北市

一起行李箱命案,為什麼引爆香港反送中抗爭!凶嫌陳同佳殺害女友、裝箱棄屍,但台灣和香港沒有「司法引渡條款」,也就是當事人即使認罪,香港法院仍然無法審理,港府以此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要將可疑罪犯移交到中國受審!由於香港民眾極度不信賴中國司法,才引爆反送中抗爭運動。

如今港府撤回了逃犯條例,陳同佳卻自願到台灣投案,局勢轉變未來會怎麼走?又為什麼造成另一波紛擾?陳同佳表明,將來要到台灣投案,有專家預料那可能又會是另外一波政治風暴,真的是這樣嗎?

神情凝重,陳同佳緩慢步出懲教所,一起殺人案撼動中港台,他出獄這一刻,臉上已不見暴戾之氣, 陳同佳:「首先我想向曉穎的家人,說聲對不起,道歉。」90度深深一鞠躬,幾秒後回到鏡頭前,陳同佳自己可能也沒料到,接下來所表達的心聲,竟然會引起一場政治風暴。 陳同佳:「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回台灣服刑、受審。」

時間回到2018年2月,陳同佳和潘姓女友赴台旅遊,原本開開心心回到飯店,隔天凌晨卻只剩下陳同佳一個人,拖著沉重的行李箱出現,消失的女友原來已經被折疊,塞入箱裡隨後棄屍竹圍河邊,一個月後屍體被發現,已經腐敗發臭被野狗啃食,更駭人的是驗屍結果女友已經懷胎,一屍兩命。

遇害潘姓女子母親:「我和老公仍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彰顯公義,遣返這殺人兇手回台灣。」

死者母親泣不成聲,儘管陳同佳坦承殺人,但台灣和香港沒有司法引渡條款,也就是即使當事人認罪,香港法院仍然無法審理,港府以此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要將可疑罪犯移交到中國受審,由於香港民眾,極度不信賴中國司法,修訂條例後來引爆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反送中」抗爭運動。

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我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2)條,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港府撤回了逃犯條例,陳同佳卻在一名牧師的協助下,「自願」到台灣投案,突如其來的局勢轉變,卻引爆朝野在接受與拒絕之間,紛紛擾擾。前總統馬英九:「蘇院長你可不可以說清楚 ,依法逮捕殺人犯還受害者公道,還需要什麼圈套呢?」行政院長蘇貞昌:「他的律師為凶手辯護,馬英九再來扮演哽咽、同情,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跟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

司法正義該如何落實?藍綠激烈交鋒。其實早在七月,具有中國政協身分的牧師管浩鳴,就曾經面會台灣律師,也曾與內政部溝通投案事宜,但單純的司法互助,演變成藍綠交鋒,讓人始料未及,牧師管浩鳴:「不知道政協這麼敏感的,我公開也向徐國勇道歉,主要談同佳在服刑期間我能不能去看他,能不能繼續去輔導他。」

爭議延燒了一年多,台灣當局曾三度向港府提出司法請求,希望遣送陳同佳到台灣受審,港府始終已讀不回。政務委員 羅秉成:「所以這中間港府密而不宣,然後只是講結論,我沒有管轄權,這些證據資料如果沒有交送到台灣這邊處理,一則沒辦法讓證據調查完善,二則也難以服人,特別寫信給特首,不是寫給港府的警方,這中間說沒有政治操作,能相信嗎?」

台港兩地移交重刑犯,其實有先例2016年,荃灣發生水泥封屍案,三名嫌犯潛逃臺灣,當年就是由臺灣移民署,將三人押解到桃園機場,兩地警方在登機門管制區前,完成遞解出境程序,而這一次台港政治大鬥法,讓一起刑事重案,掀起選前兩地暗潮洶湧的政治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