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禁女性戴眼鏡上班! 日企女員工抗議

【台語新聞】禁女性戴眼鏡上班! 日企女員工抗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職場又爆發性別歧視爭議了。不論是涮涮鍋店員,或是櫃檯人員,甚至是看護,只要是女性,公司就會禁止她們戴眼鏡上班,理由是會影響衛生、影響專業觀感。但如果是男性員工戴眼鏡,就比較沒關係。日本女性上班族發起網路串連,希望公司不要禁止女員工戴眼鏡,也呼籲社會支持職場男女平等。

日本一位涮涮鍋店的女店員,發推文說,公司禁止她戴眼鏡上班,理由是桌邊服務的時候,要是一邊上菜一邊推眼鏡,會讓客人覺得不衛生,女店員最後只好辭職,而這則推文持續在網路發酵,接著又有女性櫃檯人員說,公司以門面好不好看為理由,禁止她戴眼鏡,但是同樣職位的男員工,卻可以戴眼鏡,難道男女同工同酬同要求,在日本職場真的這麼難嗎。日本民眾說:「戴眼鏡並不會讓我覺得扣分,禁止女性戴眼鏡,我很反對」。

女性員工不能戴眼鏡,這個潛規則,也套在化妝品專櫃小姐身上,戴眼鏡就不夠美不夠專業,甚至有女性在面試的時候,因為戴眼鏡顯得不禮貌,直接被面試官刷掉,戴眼鏡會讓女性的就業選擇變少,如果這種規定不改變,對女性踏入社會並沒有助益。

日本大阪一家百貨公司,甚至要求女員工在生理期來的時候,配戴識別徽章,本意是要引起同事關懷,最後卻演變成職場霸凌。

其實之前日本女上班族,曾發起拒穿高跟鞋上班運動,最近又蘊釀支持戴眼鏡上班運動,職場的公平待遇要靠自己來爭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