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懷大志 比利時一國三語文化多元

小國懷大志 比利時一國三語文化多元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歐洲

比利時國土面積在全球排140名,面積只比台灣大一點,換句話說,跟台灣一樣都算是小國家,不過這個小國卻是歐盟以及北約的總部所在地,各國外交官員和記者常駐首都布魯塞爾,在文化和美食方面,除了啤酒很出名之外,這個國家還是一個漫畫王國,被翻譯超過70種語言的丁丁歷險記以及藍色小精靈都出自比利時漫畫家之手。

丁丁歷險境的作者還曾造訪台灣,下榻圓山大飯店,不過比利時因為歷史上曾被其他國家占領,現今比利時的國土依照語言族群畫分成三大區,各區意識強烈,所以在整合國家上又出現了困難,舉例來說,比利時曾多次組閣失敗,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長達5百天,但即使內部聲音多元,比利時在國際舞台上,依舊存在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丁丁歷險記電影房表現不俗,一舉拿下第69屆金球獎最佳動畫,丁丁歷險記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每個人都把丁丁當成兄弟。」在丁丁粉絲世界裡,大家都情同手足,丁丁歷險記有超過70種語言版本,是歐洲最重要的漫畫之一,來自布魯賽爾的作者艾爾吉還曾造訪台灣,在布魯塞爾的漫畫博物館內收藏著全球數百位漫畫家的作品,不管是不是漫畫迷,走進這裡一定會深深著迷於,漫畫世界的多采多姿。

19世紀漫畫從美國紐約越洋來到歐洲,多圖少字的漫畫立刻被比利時接受,成為重要的溝通媒介,比利時漫畫也在歐洲漫畫的形塑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跟比利時國家形成的背景有一定的關係,比利時曾被荷蘭、法國、德國等多個國家占領統治,基於這層歷史脈絡,處在歐洲十字路口的比利時面積只比台灣大一點卻擁有三種官方語言。

比利時是一個由三大語區,荷語區、法語區、德語區,以及三大地區,布魯塞爾、首都區法蘭德斯區以及瓦隆尼亞區組成的聯邦國家,各區政府各有職掌,有自己的議會貫徹地方自治,然而地方意識強烈,法蘭德斯區和瓦隆尼亞區長期分裂,甚至有日趨緊張的跡象。

2006年比利時公共電視台,精心策劃出假消息,在電視上宣布,北部荷語法蘭德斯區片面宣布獨立,國王皇后流亡海外,這個假消息讓很多比利時人、大使館和外國記者信以為真,電視台總機被打到癱瘓,事後電視台道歉,並不是為了愚弄大眾,而是想要讓民眾,好好思考國家的未來。比利時公共電視台台長:「因為我們的挑動,造成大眾情緒起伏,這不是我們的目標和本意。」

2011年1月比利時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黨各持己見無法共組政府,到了6月比利時終於結束,長達5百多天的無政府狀態,2018年世界盃,比利時紅魔鬼隊推翻大國,擁有更多體育人才的優勢,創下史上最好的戰績,即使比利時內部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擁有多元的背景,但並不阻止比利時走出自己的路,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