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民心以身作則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安撫民心以身作則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因退休金新制引發民怨,運輸工會發起罷工抗議,抗爭持續至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了強化民眾信心,今日宣布,將放棄總統的特殊退休金,與大眾採用同樣的退休金制度。

年改計畫惹民怨 法國罷工抗爭持續

馬克宏在任內推動年金改革計畫,大幅修改退休金制度,其中對於公務機關的「特別待遇」也將廢除,引來民眾強烈反彈,由國營鐵路等運輸工會發起的全國大罷工已持續3個禮拜。當局深怕鐵路公路交通運輸癱瘓,恐影響聖誕節返鄉潮的交通需求,積極與工會展開談判,但雙方仍僵持不下。

馬克宏的年金改革方案中,拔除了公務機關的特別制度,原本公務人員可以享有比一般民眾更優渥的退休待遇,但新制一律改為「積分系統」,所有勞工每一天的工作天數都將轉換為積分,最終以積分換算退休金。根據法國官方公布的退休年齡,新制出爐後也將從原本的60歲延長至62歲,但仍是富裕國家中相對低的年齡。

放棄每月46萬元 馬克宏以身作則

法國當局與工會談判未果,總統馬克宏為了強化民眾信心,今日於象牙海岸出訪時宣布,將放棄總統的特別退休金制度,採用與大眾同等的積分制度。根據法國法律,總統身為憲法委員會終身會員,每月退休金可領1萬3500歐元(約新台幣45.9萬元)。

馬克宏透過辦公室表示,自願放棄這些優渥的退休金權利,以符合法國整體性退休制度改革。他強調,自己也將套用年金改革計畫中的全民通用積分機制,「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