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更多新生兒...日本決定全國設立「母乳銀行」

幫助更多新生兒...日本決定全國設立「母乳銀行」 | 華視新聞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日本

為了讓新生兒可以喝到母乳,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將在全國設立「母乳銀行」,向喝不到自己母親母乳的新生兒免費提供其他母親的母乳。據了解,對象為出生時體重偏低、身體器官發育不成熟的嬰兒,透過餵母乳來降低各種疾病的風險,最快在2023年啟動計畫。

準備全國設母乳銀行 日厚勞省進行研究調查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將在全國醫院的新生兒集中治療室中設立母乳銀行,預計在明年開始進行為期3年的醫療效果與衛生標準調查相關研究,每年度的預算約為1千萬日元(約新台幣275萬元)。母乳銀行是針對親無母乳時,對其他母親捐贈的母乳進行殺菌處理後,在必要時提供給新生兒,而日本國內唯一一處設在昭和大學江東豐洲醫院。

研究:餵新生兒母乳降低患「壞死性腸炎」風險

報導指出,由於部分新生兒身體器官發育不完全,會面臨各種疾病風險,尤其新生兒常見的「壞死性腸炎」,有數據顯示出生不足1千公克的新生兒一旦患病,死亡率超過5成。報導稱,與奶粉相比,餵母乳能降低新生兒患上壞死性腸炎的風險。日本每年會誕生約7千名體重不到1千5百公克的嬰兒,1年對母乳銀行有需求的嬰兒約有3千至5千人。

幫助更多新生兒 日政府決定全國設立母乳銀行

據悉,日本厚勞省將開始進行研究,並推動捐贈母乳的醫學效果驗證、嬰兒追蹤調查及衛生標準制訂等工作,《共同社》訪問昭和大學兒科教授水野克己,他表示,有些生命依靠捐贈母乳能夠得救,母乳銀行應該在確定制定運用標準後向全國推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