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守舊職場 日環境大臣請2週育嬰假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日本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5號表示,他會在老婆大人這個月生產後的前3個月,請大約兩個星期的育嬰假。此話一出,立刻引發爭議。因為日本雖然有育嬰假,但全日本只有6%的男性,有休陪產假,而且時間幾乎都不到一週。

小泉說,他會這麼做,就是想突破日本職場的守舊氛圍,營造「可以大膽休育嬰假的氣氛」。希望未來讓更多男性能夠正大光明,向老闆請育嬰假。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每個媽媽產後三個月負擔最大,我將在不影響國會和內閣運作,扣除必要公務時間,也不造成業務執行困難的前提下,預計彈性的請兩個星期的育嬰假,沒聽錯,日本內閣官員要請育嬰假,而且一請就是14天,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說,他要突破日本的守舊氛圍,讓大家未來都可以大膽休育嬰假。

日本民眾表示:「我覺得很好,既然是國家選出來的人,在請育嬰假之前,請先做好份內的工作」。小泉進次郎說,休假期間他不會耽誤到份內工作,會透過電郵還有視訊會議持續公務,需要出席的場合,會請副大臣還有政務官代理,因為職場很重要,但家庭更重要。

日本少子化問題嚴重,首相安倍晉三,一直鼓勵大家休育嬰假,而且最高可以申請一年的帶薪假,讓懷孕的女性,不用感到孤立無援,但風氣保守的日本,改革的步調一直很緩慢,自從育嬰假開始實施後,只有6%的男性有休假,其中大多數時間還不到一週,小泉進次郎這次的大膽宣言,就是希望當個領頭羊,未來在職場上的男性,可以理直氣壯請育嬰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