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會變異? 中專家:傳播方式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病毒會變異? 中專家:傳播方式不斷更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傳播方式當前持續更新,從飛沫傳染到接觸傳染,甚至是中國最新宣佈的「氣溶膠傳染」,而檢驗方式也出現過3次檢驗為陰性,但最終仍是確診為武漢肺炎陽性的案例,讓許多人擔心這是不是新型冠狀病毒已經開始變異所造成;對此,中國專家指稱,由於目前對病毒尚非全面、深入的了解,因此傳播方式會不斷更新。

病毒樣本目前皆相同 專家:不會這麼快產生變異

綜合中媒報導,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表示,根據目前的情況看,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方式會不斷更新,主要是「我們對全新的病毒瞭解還不夠深入」,通常而言,病毒不會這麼快就產生變異,不管是武漢、北京還是上海,目前收集到的病毒樣本都是相同的,還沒有出現變異的情況。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高佔成則表示,任何病毒的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也不例外,所以檢出假陰性也是在所難免,同時檢測的結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輕重、疾病的不同階段、取樣的方式及實驗室的檢測條件等因素相關。

新型冠狀病毒攻擊肺部 專家:需臨床配合CT檢測

楊占秋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是2到14天,在這段時間內,如果病人體內還沒有排毒或已經排過毒了,在這些情況下是查不出來的,所以當前檢測的標本採集也存在局限性,例如常用的鼻咽拭子的準確性低,原因出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病變主要發生在肺部(即下呼吸道),有時會發生在上呼吸道咽喉部找不到病原的情況。針對這種情況,楊占秋認為,應該根據病人在臨床上的症狀及斷層掃描等其他檢測結果來綜合判斷。高佔成另外強調,如果初次檢測結果陰性但屬於疑似病例患者,按照中國衛生健康委現行診療方案的要求,需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中國目前累計確診病例為4萬171例,累計死亡病例共908例。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表示,由於結合復工開學安排,要有秩序的恢復客運、公共交通、出租車等運輸服務,保障農民、學生等群體出行,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回工作崗位,包車將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