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煞經驗 慘烈卻寶貴的一課|防疫之戰全記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03年,SARS襲捲全球,在台灣造成346個確診病例,73人死亡,經濟損失高達395億元,這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的傷痛,卻也讓我們學到,慘烈卻寶貴的一課,進而建立起更完善的防疫機制。帶您一起回顧。

2003年春天,新興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籠罩全台,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集體感染,4月24號宣布封院。封院,封不住焦慮和恐懼,失望憤怒的情緒持續蔓延,專家學者一一進駐協助抗煞。時任仁愛醫院副院長的璩大成,也是其中一員。

遺憾的是,防疫第一線,陸續傳來壞消息,封院最後造成和平醫院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但省思17年前政府這項重大決策,參與抗煞之戰的葉金川始終支持。

當年在醫療前線,擔任護理師的簡昭儀,如今退居長照系統,成為個案管理師。2003年SARS風暴,全台折損了11位醫護人員,經濟損失高達395億,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之傷,SARS給了許多血淚教訓,卻也補強了防疫體系缺口。

隔絕病毒外流,負壓隔離病房,自抗煞之後成為防疫關鍵,華視新聞雜誌團隊追查,目前全台有117家醫院設有931床負壓隔離病床,以及503床普通隔離病床,要讓SARS時期,病床不足的悲劇不再上演。

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首次成為人類新興傳染病,讓全世界倉皇無助,寫下新的抗疫史。2019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台灣能否挺過這次疫戰,安然過關,靠得是前線防疫人員,守護國人的鋼鐵意志和嚴謹作為,以及民眾的配合,和正確防疫觀念,凝聚力量共築防護網,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