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源自哪? 耿爽:汙名化他國無利國際抗疫

武漢肺炎源自哪? 耿爽:汙名化他國無利國際抗疫 | 華視新聞
耿爽喝水。(中國外交部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的病毒COVID-19到底源自哪裡?許多網友都指向「中國武漢」,不過中國專家鍾南山日前指出「疫情起於中國,不一定就代表源自中國」,從此之後,中國網友和媒體、官員都拿這句話當擋箭牌,今(11)日中國外交部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被問到「源自於哪國」,他表示,不願對其他國家汙名化,這樣無利於國際抗疫。

被問病毒發源地 耿爽:不想汙名化他國

媒體問耿爽「上週你的同事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那麼你知道病毒是哪個國家發源的嗎?」對此耿爽說,關於病毒源頭問題,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不要藉此做文章,也不要藉此對其他國家汙名化,這不利於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如何協助國際抗疫? 耿爽提5項措施

另外也有媒體問到「面對全球日益嚴峻的疫情態勢,中方下步準備如何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應對疫情?」耿爽表示,經過中國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努力,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並呈現蔓延態勢,部分國家疫情還比較嚴重。各國加強溝通合作,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上升。中方願在毫不放鬆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為全球的抗疫鬥爭做出貢獻。

耿爽針對中國與國際合作抗疫,提出5項措施,包括「與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調」、「與世界各國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交流」、「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向國際社會提供藥品等防疫物資援助」、「與國際社會加強科技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