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億年琥珀 驚現世界最小恐龍

緬甸億年琥珀 驚現世界最小恐龍 | 華視新聞
世界最小恐龍出土。(翻攝/推特@NHMLA)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美、中等國的聯合科學團隊近日在緬甸北部,發現一塊距今逾9900萬年的琥珀中,有一個完整、頭骨長度約1.5公分的恐龍化石,是目前已知最小的恐龍,也是全新的恐龍物種,正式名稱為「寬婭眼齒鳥」(Oculudentaviskhaungraae)。

世界最小恐龍 體型僅蜂鳥大

綜合外媒報導,《自然期刊》近日刊載一篇有關史上最小恐龍化石的文章,牠被命名為「寬婭眼齒鳥」,體型與現在最小的鳥類「蜂鳥」差不多,科學家們推估牠當時應該僅身長6公分、重2公克。

科學家觀察寬婭眼齒鳥的下頜,發現有超過100顆牙齒,因此認為牠應該是掠食者,以小昆蟲為食;眼窩骨頭則呈現圓錐形,類似貓頭鷹眼骨的形狀,表示其視力敏銳,又因牠的瞳孔很小,推測牠應該是白天行動的日行動物。

另外,科學家也發現寬婭眼齒鳥的眼睛朝向側邊,不同於貓頭鷹一樣朝向正面,加上牠的雙眼會往外凸出,並不具備雙目視覺系統,因此科學家懷疑,這一特徵可能使牠難以狩獵。

由於演化史中,出現這麼小的恐龍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這也讓科學家開始思考,古老的鳥類,甚至可能是非鳥類的恐龍,或許體型小到無法存在於化石上,包括牠的體型本身具有的散熱機制以及體內如何容納這麼多身體器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主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