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縣19人屠殺案 凶手獲判死刑

神奈川縣19人屠殺案 凶手獲判死刑 | 華視新聞
植松聖遭警方移送時,留下著名的「笑容」照片。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3年多前犯下日本神奈川縣19死大規模殺人案的凶手、現年30歲的植松聖,橫濱地方法院今(16)日判決,認定他在犯案當下具有行為責任能力,駁回辯護律師所稱「患精神疾病無判斷能力」的說法,宣判被告死刑。

慘忍殺害19人後 26歲凶手自首

2016年7月26日凌晨,日本發生自二戰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大規模殺人案。地點在神奈川縣,有一名男子持刀闖入一家專門照護身心障礙人士的安養院,對著病患以及工作人員亂砍,造成19人死亡和26人受傷。嫌犯行凶後隨即向警方自首,並透露因為自己被安養院解雇,心生不滿,才會痛下殺手。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嫌犯當年26歲,本名植松聖,原本在安養院工作;他過去曾因為寫信給國會議長,要求將身心障礙人士安樂死,並預告要屠殺他們,而接受精神治療;再加上不滿低薪,又毆打病患,在2016年遭安養院解雇。

被告精神狀況有異 責任能力成討論關鍵

案件重大,檢察官強勢要求,呼籲法官對植松聖判處死刑,不過辯護律師團指出,植松聖經醫師檢驗後,確認患有精神方面疾病,且於2015年起開始吸食大麻,導致他精神失常,並且出現攻擊行為,主張他犯案當下並沒有判斷能力,不具刑事責任能力。而檢方則是強調,被告的人格有偏差,且具有完全的責任能力。

橫濱地方法院自今年1月起召開16次審判會議,聚焦討論被告植松聖是否有刑事責任能力。今日終於做出宣判,法官指出,確實不能低估使用大麻對一個人行為的影響,但辯護律師請醫師分析被告精神狀態所做的報告,法官認為無法採信該報告的意見。

遭宣判死刑 植松聖最後想發言未獲准

法官指出,被告動機認為,身心障礙者無法與人溝通,殺掉這些人的行為應是被贊同的,「這樣動機可以理解,但實在無法認同。」法官表示,能理解被害遺族強烈期待植松聖受到懲罰,被告的罪行重大,奪走19條人命的結果相當嚴重。

綜上所述,法官宣判植松聖死刑,隨即宣布閉庭。根據《NHK》報導,被判死的植松聖一度請求發言「不好意思,最後我有一件事…」但未獲准發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