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美媒發公開信抗議 中外交部:有怨氣要找美國政府

3美媒發公開信抗議 中外交部:有怨氣要找美國政府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國外交部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與中國的糾紛似乎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COVID-19)一樣「持續升溫」,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3家美媒日前發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撤銷「交還記者證」的要求。對此,中國外交部昨(27)日表示,已經約談3家駐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

報復!中外交部要美媒記者交回記者證

中國外交部日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3媒體中,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要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此舉就是為了要報復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要減少中國官媒駐美機構中國籍員工人數。

美媒不爽!發公開信怒批中國:魯莽

3家美國媒體24日發表公開信,「強烈呼籲中國政府撤銷此項決定」,公開信中指出,在全球面臨武漢肺炎爆發危機的同時,這決定有著「獨一無二的破壞性與魯莽」。針對公開信,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外交部新聞司負責人已約談3家媒體駐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約談3美媒負責人 稱公開信「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認為,3家美媒的聯名公開信「顯然發錯了對象」,有關內容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滿傲慢與偏見,中方堅決反對,絕不接受。中方措施是對美方長期無理打壓中國駐美媒體機構進行的必要反制,正當合理。面對美方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媒體的打壓,美國媒體既沒有為中國同行仗義執言,也沒有敦促美國政府收回錯誤決定,「美方長期標榜的新聞自由何在?」。

中國外交部指出,公開信把中方反制措施同抗擊疫情報導掛鉤,妄稱沒有這些美國記者外界就無法獲取中國疫情資訊,而美方有關記者相關報導是否真的全面、準確、客觀反映了中國抗疫努力?自己心知肚明。

中國外交部:美媒若有怨氣 去找美國政府發洩

中方強調,始終歡迎外國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導,中方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藉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3家媒體有怨氣,應該去找美國政府發洩」。中國外交部再次提醒《華爾街日報》,該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仍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