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哪裡來? 美中展開口水戰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到了心力交瘁的地步,但中國在疫情趨緩後,大打宣傳戰。把武漢的疫情歸咎於美軍在去年十月世界軍人運動會時把病毒帶進了武漢。美國全力反擊。川普總統乾脆連武漢病毒的字眼都不用了,直接稱為中國病毒。中國則認為美國媒體對中國報導不公,於是把三大報的新聞記者趕出去。雙方互相報復,沒完沒了。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從中國武漢、湖北、一直蔓延到中國全境後,中國始終認為世人把新型冠狀病毒稱為武漢病毒,是歧視中國、歧視武漢。美國總統川普加碼,不叫武漢病毒,換一個更令中國跳腳的說法。川普推文說:「美國會力挺受到"中國病毒"影響的產業美國會比過去更強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來美國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這是對中國搞汙名化。」

美國總統川普:「會力挺航空等產業,尤其受『中國病毒』傷害的產業。」美國會比過去更強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來美國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這是對中國搞汙名化,耿爽不開心,把世上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川普稱為政客,貶損意味十足。

這一波美中口水戰從華爾街日報頭版用「中國是真亞洲病夫」為標題後,開始互相叫罵的。中國官媒藉採訪國務卿龐皮歐時、套出龐皮歐所說的「推諉卸責無助於美國對抗疫情」的用詞,再張冠李戴說,華府推諉卸責無助於防疫,強烈暗示新冠疫情的病毒源頭是去年十月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為此美國傳召中國大使強烈抗議。國務卿龐皮歐也提議把中國駐美五個新聞媒體列為外交單位,限制人數、採訪和活動。中國索性報復,宣布年底、記者證才到期的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的記者,十天之內交回記者證,不得在中港澳採訪。此舉形同驅逐記者。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我希望中國重新考慮。」其實打從疫情爆發後,中國對外交涉始終畫錯重點,不肯接受,世人不滿的原因是中國隱匿疫情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