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使用量增「成駭客目標」 Zoom遭NASA禁用

因疫情使用量增「成駭客目標」 Zoom遭NASA禁用 | 華視新聞
視訊會議軟體Zoom遭NASA禁用。(翻攝自Zoom官網)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許多公司祭出「在家上班」措施,也因此讓視訊會議軟體Zoom使用量激增,但基於「重大隱私及安全考量」,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已要求員工不得使用這款程式。

FBI稱Zoom成駭客目標 NASA禁用

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 WFH)政策和遠距教學措施,讓視訊軟體Zoom的使用急遽上升,但由於隱私安全疑慮,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言人謝爾霍茲(Stephanie Schierholz)表示,已禁止員工使用Zoom。

根據路透社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也在28日發出的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即日起不得使用Zoom;SpaceX在信中表示,目前許多員工利用這項工具來進行會議,但請員工之後使用電郵、簡訊或打電話來替代。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30日發佈有關Zoom的警示,呼籲Zoom使用者不要在公共或共享網域之內舉行視訊會議,並指出 Zoom 已經成為網路犯罪者的最新攻擊目標之一,目的是要竊取使用者的個資,而FBI先前已接獲兩起通報,指出有不明人士入侵學校的視訊會議。

Zoom可看到使用者的會議內容! 美國用戶超過400萬

儘管Zoom先前已建議用戶開啟平台上所有隱私權的功能,也未立即對各大機構的禁用令做出回應,但調查報導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31日報導,Zoom的視訊會議並非點到點(end-to-end)加密傳輸,因此Zoom本身或其他第三方也可看到用戶的會議內容。

另外,CNBC報導,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指出,Zoom截至今年2月底的活躍使用者數量已超過2019年全年;研究機構 Apptopia 統計,Zoom 在今年三月份的使用者比去年同期增長 151%,光是美國用戶數就高達484 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