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少數》原型 改寫NASA歷史女數學家過世

《關鍵少數》原型 改寫NASA歷史女數學家過世 | 華視新聞
NASA非裔女數學家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昨日過世,享嵩壽101歲(翻攝自NASA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中第一女主角的原型、非裔女數學家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昨(24)日過世,享嵩壽101歲。強森在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33年期間,參與許多重要太空計畫,NASA為她撰寫的傳記結尾寫道:「如果沒有妳,NASA不會有今天的模樣」。

「人肉電腦」成就NASA 數據要她驗算過才敢起飛

CNN報導,若沒有「人肉電腦」強森,NASA可能無法在美蘇太空競賽中占得先機,她的精密數學計算在阿波羅任務、水星任務以及人類首次登月任務中皆扮演關鍵角色。

由於黑人女性的身分,強森早年在NASA工作期間的成就未被表彰,這位「隱藏人物」對於美國航太業的貢獻直到近年才廣為人知。她在沒有電腦的年代,用紙筆計算拋物線軌道、繞行地球或繞月飛行軌道參數,即便後來早期電腦問世,NASA仍要求強森驗算過數據才敢起飛。

數學天才狂跳級 成美蘇太空競賽「關鍵少數」

1918年出生的強森從小展現驚人數學天賦,8歲時跳級讀六年級,那時比她大3歲的哥哥還在讀五年級;但強森所住的小鎮只給非洲裔孩子提供到八年級的教育,母親於是帶孩子們搬到有接收非裔學生的高中學校附近。

強森14歲高中畢業,拿全額獎學金進入西維吉尼亞大學,15歲完成數學學程,更取得數學和法語學士學位,成為1938年該校首批畢業的黑人學生之一;她在1953年進入NASA前身、美國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NACA)與其他數十名黑人女性一同工作,成為美國與蘇聯白熱化「太空競賽」中不可或缺的幕後推手。

1961年,強森被選入水星任務人員,協助NASA太空人薛帕德(Alan Shepard)執行「自由7號」任務,完成美國首個載人的太空飛行;1962年,葛倫(John Glenn)在執行歷史性的繞行地球任務前,要求一定要得到強森的驗算後才飛行。

曾面種族和性別雙重歧視 強森貢獻終獲肯定

強森曾在NASA一個飛行小組中擔任解析幾何的計算員,她是這個團隊中唯一的黑人,亦是唯一的女性,她在辦公室裡遭受同事們歧視,除了無法使用白人的咖啡機外,還只能使用有色人種廁所;更糟的是,凱薩琳所建議或計算的成果只能署上別人的名字。

儘管如此,強森仍會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她為了獲得飛船飛行的第一手消息,她勇敢向上司提出參加會議的請求,遭到拒絕時,她回應:「有法律規定女人不能參加會議嗎?」

後來強森爭取到參加會議的資格,成為整個會議室中唯一的女性;強森的卓越表現漸漸受到上司重視,報告上也終於出現了她的名字,在1986年退休前,她以作者或共同作者之名,完成了26份研究報告。

強森在2015年獲得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頒授總統自由勳章,歐巴馬更在2016年的國情咨文中將她譽為美國精神的代表;她的故事被翻拍成電影《關鍵少數》,2017年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同年NASA以她之名在維吉尼亞州創建一間計算研究機構(Katherine Johnson Computational Research Facility)。

《關鍵少數》原型 改寫NASA歷史女數學家過世 | NASA非裔女數學家凱薩琳.強森生前負責用紙筆計算航太軌道參數,貢獻重大。(翻攝自NASA)
NASA非裔女數學家凱薩琳.強森生前負責用紙筆計算航太軌道參數,貢獻重大。(翻攝自NASA)
《關鍵少數》原型 改寫NASA歷史女數學家過世 | 強森的故事被翻拍為電影《關鍵少數》,該片更獲2017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翻攝自關鍵少數推特)
強森的故事被翻拍為電影《關鍵少數》,該片更獲2017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翻攝自關鍵少數推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