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燒難復工 NASA:中國空汙大幅降低

中國疫情燒難復工 NASA:中國空汙大幅降低 | 華視新聞
中國1月與2月空氣品質變化,能看出差距極大,並推論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NASA提供)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中國空氣汙染出現明顯下降,並推測「至少有部分」是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擺,使空汙問題下降。

較去年同期相對低 推論與疫情爆發期有關

根據NASA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2020年二氧化氮的含量明顯下降。二氧化氮主要是汽車,發電廠和工業設施排放的有毒氣體。一開始先是武漢地區的二氧化氮排放出現急遽減少,接著漸漸全中國的二氧化氮都出現下降。

美國航太總署拿2019年1、2月與今年同期相較,發現空氣汙染降低的時間點,正好與中國政府因應武漢肺炎採取封城、活動限制及隔離數百萬人的時間相同。

比較2019年武漢的空氣品質變化,能看出差距極大。(NASA提供)
比較2019年武漢的空氣品質變化,能看出差距極大。(NASA提供)

廣泛地區劇烈空汙降低 專家:首度看見

對此,根據《BBC》報導,美國航太總署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空氣品質研究員劉菲(Fei Liu,音譯)在聲明中表示,這是她首度因特定事件看到如此廣泛的地區出現這麼劇烈的空汙降低;此外,曾在2008年經濟衰退期間,觀測到二氧化氮濃度降低,但當時是漸進式降低。她也指出,今年空汙降低的幅度比過去幾年更大,持續時間也更長,「我並不覺得意外,因為全中國許多城市都採取了控制疫情擴散的措施」。

美國航太總署也提到,中國於1月底、2月初慶祝農曆新年,過去也一向與空汙降低有關,但通常過完年空汙程度又會回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