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阻台參與WHA理由是「九二共識」 日內瓦外館回嗆

中阻台參與WHA理由是「九二共識」 日內瓦外館回嗆 | 華視新聞
(翻攝外交部駐日內瓦辦事處網站)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瑞士

台灣近期因為防疫成效佳,躍上多個國家的新聞版面,也讓很多友邦和國家支持台灣參與WHA和WHO的專家會議,不過卻遭到中國多所阻撓,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稱「違反一中原則」,對此台灣外交部駐日內瓦辦事處也強硬回擊「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有完整的國格,擁有獨立完備的醫療公衛體系」。

批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劉玉印:參與WHA基礎不存在

劉玉印稱台灣為「中國台灣地區」,並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聲稱全力支援台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一中原則,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劉玉印宣稱「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劉玉印說:「自新冠(武漢)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溝通的管道是暢通的,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也向台灣地區提供了積極協助,從來不存在問題。民進黨當局借疫情大肆進行政治操弄,其目的是實現其『以疫謀獨』的政治圖謀。中方敦促有關國家認清形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借疫情操弄涉台問題」。

駐日內瓦辦事處:非事實論述講再多也不會變事實

針對劉玉印的說法,駐日內瓦辦事處回應指出:「正當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之際,越來越多的民主國家肯定台灣能對國際醫衛合作做出的貢獻,也正視到將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及急迫性,但我們很遺憾的看到極權政府持續以政治理由,無視全球衛生安全風險,堅持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台灣的防疫成效更凸顯了政治打壓及國際組織的排斥是多麼荒謬」。

辦事處表示:「不是事實的政治論述,重覆再多遍,也不會成為事實。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項決議均未妥適處理台灣2,300萬人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不容爭辯的事實是,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有完整的國格,擁有獨立完備的醫療公衛體系;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辦事處補充,我國將持續努力,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以及WHO 的相關技術會議、機制與活動,以充分保障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福祉,並與世界分享「台灣模式」的成功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