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WHA觀察員? 日媒:中態度軟化

尹智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媒體報導,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透露,中國態度軟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有譜!我方外交部表示,不評論個人意見,台灣會自行交涉參加WHA,呼籲中國不要政治干預,而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WHO也罕見地發聲明正面回應,這要由WHO會員國決定。

香港電台記者 vs. 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問題?」接受香港電台專訪,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被問到台灣問題,先是不回答說沒聽到,接著疑似切斷視訊。記者VS.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我想知道您能否評論台灣抗疫表現如何?(我們已經談過中國了)。」

艾沃德絕口不提台灣,WHO則在日內瓦時間29日發出聲明,說台灣在WHO的資格問題取決於WHO會員國而不是WHO工作人員,儘管如此WHO正與所有面對當前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衛生部門密切合作,其中也包括台灣的衛生專家。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拿到的是一個間接而且不是一個即時的一個資訊,而我們非常有需要能夠即時參加GOARN系統,這屬於WHO下面的一個全球疫情的警示跟反應網絡的這個系統,台灣參加TEPHINET(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絡)不表示WHO已經把我們納入相關的體系。」

外交部認為WHO說法和事實有出入,《日本商業新聞》29日也報導,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透漏,台灣將來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而且是常態化,相關各方已經朝這個方向討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不會針對孔先生他個人的言論我們進行任何的評論,我們會自行跟WHO方面來持續地交涉,我們呼籲中國政府不要來惡意地干擾以及進行政治性的阻撓。」

外交部也強調會善用防疫成效的動能爭取更多國際認同,達成台灣早日參與WHO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