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惹議 全球掀劇烈反彈

港版國安法惹議 全球掀劇烈反彈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北京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掀起巨大爭議。究竟港版國安法的內容是什麼,為什麼引發香港社會乃至國際間,這麼大的反彈聲浪?受影響的是哪些層面,專家又怎麼看待香港的未來,我們一起來了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安,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港版國安法不會影響現行的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但事實若真是如此,大家在怕什麼呢?為什麼從泛民派議員到學者專家,都認為這會是香港的末日呢?中國黃皮書國際公司執行長米勒說:「事實上這就是一國兩制的終點,中國等於就此打破自己,讓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

根據現有資料,港版國安法內容,將著重在「反分裂國家」、「反恐怖主義」與「反境外勢力干預」,三個重點上。相關提案確定將在28日人大落幕當天通過,而後最快在六個月內完成立法,最後再以「追加特殊附件」的方式,繞過香港立法會的審核權,強行成為香港法律,完全無視香港立法會和既有規則的存在。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說:「我們非常恐懼我們的權利,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集會自由法律規定司法獨立,這些全都會被破壞,這完全跟一國兩制背道而馳,港人非常焦急。」

驚人的港版國安法,雖然條文還沒有確立,但各界認為,北京想做的就是授權中國國安人員,直接在香港執法抓人,而後跳過香港法院,把國安嫌犯,其實也等於是政治犯,送回中國本土受審定罪。可能受影響的包括民主派人士和政黨、媒體、法律界、非政府組織,乃至與國外有聯繫的政壇人士等等。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蕾瑟說:「港版國安法讓新的當權者,可以剷除反對派議員,甚至起訴這些議員,香港的司法獨立會受到進一步的摧殘。」在兩會開議之前,香港一般認為,北京只會強推基本法23條立法,卻沒想到端上檯面的是,更嚴峻的港版國安法。不願放棄現有生活型態的香港人,不論是流汗流淚甚至流血,勢必都得持續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