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疫」有成 吸引全球投資客

張珮雲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難以倖免,但哪一國的疫情最輕、防疫能力最佳,就是疫情後最快站起來的國家,同時也是全球聰明錢投資的標的。其中亞洲相當亮眼的地方除了台灣,就是越南。越南醫療體系比不上先進國家,但至今確診病例一直保持在四百例以下,而且死亡病例一直保持零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BBC就評論說,越南抗疫致勝關鍵在於及早反應、甚至是過度反應,讓病毒得以阻絕境外。越南抗疫成功的故事,成為各國探討的對象。但越南抗疫作法有侵犯人權之嫌,令各國不敢仿傚。

三月上旬,越南洗腦神曲洗手歌風靡全球,並在網路掀起尬舞熱潮。同一時間,歐美抗疫戰爭正白熱化。四月下旬,全球死亡病例破20萬人,美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占了一半的時候;同一時間,越南一連十天零確診。逐步解封之後,慈善團體還設置白米ATM,讓受到疫情衝擊的民眾免費領取。

俗語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斷鏈,而越南防疫成功,成為全球投資客關注焦點。據亞洲開發銀行預估,越南經濟將出現V型反轉,是疫情下東南亞成長最快的國家。越南力拼,2020GDP增長5.0%,2021GDP增長6.8%,年度外來投資增長27%,防疫成功是越南的利基。

世人好奇,中越邊界長達1400多公里,兩國往來密切,越南是如何免於中國疫情波及呢?英國BBC認為,「反應得早」甚至「過度反應」是越南的保命符。越南生技產業張建元總經理:「越南作法就是阻絕於境外,發現兩個來自武漢的確診病例,(隔日)就取消了所有來往武漢的航班。」

澳洲廣播公司進一步指出,迅速而果決的行動是關鍵之一。一月初,中國傳出不明肺炎病例,而越南根本還沒有病例時,越南就已經開始進行風險評估;武漢封城當天,越南出現第一個病例,內閣成立應對小組啟動緊急計畫。可說是中國以外,最早行動的國家。

澳洲流行病學專家更發現,越南自始至終從不把這種不明肺炎當成流感。這樣的態度,讓越南憑著有限資源和有限預算打贏了面對病毒的第一場遭遇戰。其次是迅速行動,一月底二月初,先是切斷來往武漢航線,接著切斷對中國航線,進而切斷所有對外航線。

而陸地方面,先是關閉中國邊界、取消所有中國籍入境的簽證,接著首都河內外圍村莊實施封村,事發當時全越南僅有十個確診病例。三月中旬,擴大到所有入境旅客要隔離十四天,四月一號全國進入封鎖狀態,控管各地公眾活動和社交距離、停止大眾運輸。

除了隔離檢疫和綿密的疫調追蹤,越南人民武裝部隊和安全部隊在執行嚴格隔離、監控、巡邏和封城措施更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四月中旬有將近13萬4千人受到隔離。越南生技產業張建元總經理:「為了抵抗(防範)可能爆發的衝突,動用人民武裝部隊,手段是非常嚴厲的。」

然而越南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一些激烈的防疫措施侵犯人權不在話下。雖然就成本而言,預防勝於治療;但付出的卻是自由民主的代價。因此儘管越南防疫有成,但民主國家學習越南模式的意願不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