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香川縣限制電玩時間 律師協會批「違憲」

日本香川縣限制電玩時間 律師協會批「違憲」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香川縣在4月間推出《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明文規定監護人應限制未成年人的每日遊戲時間為1小時,引發爭議。當地律師協會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法牴觸了憲法中的「自主權」,痛批違憲。

家長應限制每日遊戲時間 律師協會:立法非必要

日本香川縣議會在3月18日決議通過《網路、遊戲成癮對策條例》,規範未滿18歲的兒童、青少年為保護對象,要求監護人落實保護義務,規定未成年人平日每日遊戲時間以1個小時為上限,假日為1個半小時,自4月1日上路。縣府認為,兒童的網路成癮問題日益嚴重,必須深入家庭防治,但該法令也沒有具體罰則,引起爭議。

香川縣律師協會2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廢止該法令。律師協會的聲明指出,縣內並沒有因為網路或遊戲成癮症而引發的社會問題,並沒有非得立法管制不可,協會質疑立法是否具有必要性。此外,對於這樣的條例,律師協會指出,也忽略了網路及遊戲另一方面能夠激發求知慾及創造力的益處。

每天只能玩60分鐘! 律師批違憲

除此之外,條例第18條規定,為了確保兒童的睡眠時間、維持正確生活習慣,監護人應限定兒童每日只能使用60分鐘的網路或電玩遊戲,假日為90分鐘,若是為了學習而上網則不在此限。而國中未畢業者,網路最晚只能使用到9點,國中以上可以使用到10點。

律師協會指出,兒童、青少年以及監護人具有自由決定的權利,憲法第13條也保障人民享有「自主權」,協會認為此條例侵害了憲法保障的權利;條例中規範的使用時間,也沒有相關的科學證據證明有助於學童的學習,種種理由之下,呼籲縣府廢止該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