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表決 CNN:中趁疫實現民族復興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中國人大預定今(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不僅引爆港人不滿的情緒,同時各國也很擔憂香港未來的發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昨日向國會表示,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規定的特殊自治地位,這項決定可能會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嚴重衝擊。此外,外國媒體也很關心香港動態,美國CNN報導,中國趁著疫情,對手脆弱之際,朝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邁進。

中國人大預定在今日表決港版國安法,引起各國高度重視,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也在昨日表示,已通知美國國會,經國務院評估,香港不再享有自治地位。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根據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同時也是這個國務院的聲明當中,提到的這個法律,如果美國政府認定香港的自治程度與中國其他的城市沒有差別的話,美國總統是有權力來終止香港,包括獨立關稅區等等的特殊經濟地位,那麼中國透過香港獲得的一些科技技術也可因此被終止。」

港版國安法將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進行立法,在不經由香港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所謂一國兩制幾乎名存實亡,最終也會撼動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紐約客就以標題「疫情期間,香港是否面臨另外一種死亡」來報導這項爭議立法。日本NHK也以「數千民港人上街反國安法」為題。美國CNN分析,這場疫情讓中國有機可趁,進一步朝「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進,文章開頭還說,有時候展開行動最好的時機並非自身最強大的時候,而是對手最脆弱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