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節」反種族歧視 川普沾光挨轟

「六月節」反種族歧視 川普沾光挨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昨(19)日為美國的六月節,也是反種族歧視運動的重要節日,從東岸到西岸,各地紀念明尼蘇達州遭員警壓頸致死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的示威活動再起。民眾以和平示威展現非裔爭人權的訴求。不過,一直想逆轉選戰頹勢的美國總統川普大言不慚地說,如果沒有他,六月節的名氣不會那麼響亮,甚至自稱是林肯之後,替非裔做更多事的美國總統。此話一出,又引起反川普民眾的不滿。

美國西岸重要港口靜悄悄,碼頭工人去參加和平示威。華盛頓特區的遊行甚至像一場街頭派對一般,不過一張手板、一句口號,示威領導人說:「非裔的命也是命,非裔的命也是命。」讓人連想到遊行跟日前明尼蘇達州員警使用武力過當,造成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死亡的反種族歧視有關。

原來19號是美國反種族歧視運動中重要的節日,六月節當初為紀念1865年6月德克薩斯州宣布廢除奴隸制度的日子。算一算,那已是150多年前的歷史,但是佛洛伊德死亡案再度揭開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的傷疤。NBA巫師隊的球星也帶頭遊行。美國企業也順應時勢,加入反種族歧視的行列。

包括嬌生公司宣布停售美白商品;高露潔公司也決定更改中國市場黑人牙膏品牌。廣告詞說:「這是我「黑人般」的笑容,燦爛笑容始於黑人牙膏。」過去,業者把英文DARKIE的名字改為DARLIE,但中文「黑人」的名稱仍然延用。如今順應時勢,跟著改名。

不過總統川普又挑起民怨。他在造勢場合說,如果不是他,六月節的名氣不會那麼響亮。並且把自己跟解放奴隸的林肯總統相比,自認是林肯之後對非裔貢獻最多的美國總統。六月節是屬於非裔族裔的,川普為了選舉想跟著沾光,又引發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