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老核電廠 營運43年將除役

法國最老核電廠 營運43年將除役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法國最老的「費瑟南核能電廠」運作了43年,在法國時間30日晚上,即將走入歷史。兩具反應爐一年能產生12兆瓦的電量,約占總電量的3%。但是關閉費瑟南核電廠,是法國政府決定縮減對核能發電的依賴性。隨著法國能源政策轉向發展綠能、發展再生能源,法國決定這些老舊的核電廠除役。

位於法國和德國邊界附近的費瑟南核電廠即將全面停機關閉,在法國能源史上寫下新頁。法核能專家說:「(核能)這是一種乾淨能源,是一種比其他能源更便宜的能源。」

二戰後,生活現代化、用電量激增,加上1973年爆發石油危機,油價飆漲三倍,使得核電行銷似乎頗受法國民眾接受。因此1970年代中期開始,法國開始大量建核電廠。至今法國有58具核反應爐,19座核電廠,其中13座蓋在人口稠密區,一直是綠色和平組織和環保團體極力抗議的目標。

直到1986年車諾比核災,及2011年三一一大地震導致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電廠災變,才讓法國政策轉向。如今法國電力75%靠核能,因此法國打算在2035年之前,把對核能的依賴度降到50%以下。

目前把發電項目轉向生質能源、水力、天然氣、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項目。希望2030年時,再生能源占比能達到40%。雖然目前再生能源一時間還沒辦法接軌,過渡期可能還需要碳排量較高的替代性能源。但降低核能依賴已是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