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港版國安法全票過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早上表決港版國安法草案,結果以162票,全票通過,即日起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再由港府頒布實施,意味著香港的一國兩制,正式變成「一國一制」。而美國商務部在港版國安法表決前,就宣布撤銷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我國陸委會也譴責北京當局,背棄對香港的承諾,並強調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表決港版國安法草案,結果由162名常委全票贊成通過。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99.99%的香港人不會被影響,他們能照常過生活繼續在港投資。」雖然港府不斷強調,港版國安法不影響港人權益,但光從一個,顛覆行為規定來看,恐怕並非如此。

國安法跟基本法第23條,同樣規定禁止顛覆行為,但相較基本法指的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港版國安法卻涵蓋,中國國務院、人大、中央轄下其他部門跟港府,指涉範圍更廣,意味著未來批評習近平或香港特首,都可能坐牢。

香港民眾說:「我們擁有的自由越來越少,國安法並不代表我們真的安全。」

對這樣的結果,美國似乎也心裡有數,日前先由國務卿龐培歐宣布停止出口國防設備給香港,以防武器落入解放軍手中,美國商務部更在稍早宣布撤銷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港版國安法通過,意味著一國兩制走向終點,也讓美中兩大國之間緊張氣氛繼續升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