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過關 4罪刑最重處無期徒刑

港版國安法過關 4罪刑最重處無期徒刑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張之晴 潘建任 梁碩文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版國安法刊憲生效,條文內容正式公開,其中最受關注的四項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最高可處無期徒刑。影響範圍不只香港人,連外國人在外國主張「港獨」等所謂的「非法」行為,一旦入境香港或在香港轉機,都有可能被逮。若是重罪,更有可能送往中國審理。我們就近一步帶您來看到,是否外籍人士涉及獨立議題,像是台獨也會被送到中國嗎?還有就是到香港轉機是否會被捕?還有是否溯及既往?新聞當中會為您解答。

儘管中國及港府堅稱,一般民眾不受影響,但國際社會紛紛提出擔憂,甚至認為一國兩制正式消失。2019年7月1日,香港人衝撞立法會反送中,這股力量讓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沒想到一年後的今天,中國借屍還魂,來了個更猛的港版國安法,外界普遍認為,香港一國兩制正式壽終正寢,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國安法)第五章裡面安排一樣東西,就是說如果香港政府無法有效執行,跟國家安全有關的議題,包含對境外勢力沒有辦法處理的情況之下,根據第55條,它可以把這樣的人員送到中國去進行審理。」

國安法共有六個章節66個條文,其中最受關注的四大罪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無期徒刑,別說香港人很擔心,連外國人若涉及港獨等,所謂非法言論也可能被盯上,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說:「我們在台灣說我們支持香港獨立,那其實從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我們現在都可能是這個中共,這個要追究訴罪的對象。」無論人在天涯海角,只要被列入黑名單,只要雙腳踏上香港,就可能被逮,連轉機恐怕也難逃,重罪更可能送到中國,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在坐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到香港去轉機的時候直接被訊問,訊問的情況之下有可能被逮捕。」中國還說,港版國安法不溯及既往,但是否真的如此,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說:「其實這種思想叛亂言論叛亂,它本身就存在溯及既往的狀態。」說是不溯及既往,但專家認為,民眾一輩子的言行都在國安偵辦的範圍內,面對中國不斷伸長黑手,掐住自由的咽喉,全球人人自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