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 遊行首度被拒

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 遊行首度被拒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香港

今(1)日是香港移交中國滿23年的日子,也是令所有香港人都相當沉痛的一天,港版國安法在昨日上路,今天華視晚間新聞將會有完整的系列報導,包括今天很多香港民眾仍然走上街頭,抗議惡法,目前已經有180多人被捕。國際各大媒體也非常關注這起事件,日本NHK電視台以大篇幅報導,其中產經新聞甚至直接寫出「香港已死」的斗大標題,在此同時,中國解放軍駐港部隊,還在網路上發布了三軍演習影片,恫嚇意味相當濃烈。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在今天揭牌,正式運作,希望能讓在台灣的香港人有個避風港,等會我們會有詳細報導!

這是敲了香港的民主喪鐘嗎?今(1)日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也是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的日子。每年這天香港民眾都會舉辦遊行,今年則是第一次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不過民眾仍然走上街頭抗議惡法。大批市民在銅鑼灣一帶聚集,占據多條車道。期間警方不但舉出,專門為了「港版國安法」而設的紫色警告旗幟,甚至出動水砲車強制驅離,並逮捕了180多人,其中包括一個拿著寫有「香港獨立」旗幟的年輕人,他就成為首位因為港版國安法被捕的香港民眾。

刺耳警笛聲響起,有人大喊快撤,接著就看到水砲車發射強力水柱,現場抗議民眾和採訪記者,有的連忙調頭跑走,有的趕緊就地找掩護,水砲車沿著大馬路加速向前的同時,也一面噴射水柱,擺明不讓民眾聚集,另一頭警察舉起了,專門為「港版國安法」製作的紫色警告旗幟,要求群眾立刻散去,港版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天,香港民眾和多個團體也發起了示威遊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現身街頭撐香港。

下午一點半左右,群眾在銅鑼灣一帶開始集結,大批港警沿街盤查,並在一名男子身上,搜到一幅寫有「香港獨立」字眼的旗幟,這名男子成為第一個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的香港民眾,香港立法會民主黨籍現任議員尹兆堅,也被港警反手扣上塑膠繩帶後帶走,是首名因違反港版國安法遭到逮捕的立法會議員,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說:「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週年的時候,它所收到的這一分生日禮物,如果我們把它比喻成生日禮物的話。」港版國安法生效的同時,港府也照例舉行了主權移交的升旗儀式和酒會,這也是國安法通過後,第一個升旗儀式,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典禮中致詞時,除了感謝北京政府對她信任,甚至大力讚揚港版國安法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重要的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