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國聯合聲明 要中撤回港版國安法

27國聯合聲明 要中撤回港版國安法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中國在六月30號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一片譁然,美國白宮國安會有一份措詞強烈的聲明,表示會採取強力行動,以英國、法國、德國為首的27國,更在聯合國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撤回港版國安法,日本更在第一時間,用了口氣僅次於「譴責」的「遺憾」表達不滿,各大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在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投下震撼彈,也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白宮國安會表示)美國將會繼續採取,強力的行動,對抗那些扼殺香港自由與自治的人。」

除了美國強烈反應,昨日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英國駐聯合國大使,代表27個國家,宣讀一份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撤回港版國安法。聲明指出,在香港市民、立法機構,並未直接參與下,通過實施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保證的,香港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我們已不斷強調若中國強推此法,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歐盟跟日本也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先後砲轟中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對於(中國)不顧國際社會,與香港市民的擔憂,制定香港國安法感到遺憾。日本不但以嚴厲程度,僅次於「譴責」的「遺憾」兩字表達不滿,媒體也對香港的未來非常擔憂,NHK主播說:「香港人拚命追求民主化的聲音,可能再也不會被聽見,港版國安法也登上各大國際媒體首頁,甚至是頭條。」

紐約時報指出,北京決心在香港,實現徹底政治轉變,BBC指出中國當局,「有機會濫用條文打擊異見人士」,德國之聲也以「憂港人從此噤聲」,擔心香港未來,言論自由可能遭中國進一步打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