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本土病例暴增 疑安養院.茶餐廳群聚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第三波疫情,其中本土病例兩天內,先後增加了19例和34例,疫情調查發現:確診病例都跟一家安養院和兩家茶餐廳有關,因此防疫單位決定重新實施之前的限桌令,要求餐廳只能收納座位數6成的顧客,而且每桌顧客限定8人以下。此外,健身房、夜店、酒吧、夜總會人數也限定6成以下,以減少人際交流的密度來降低病毒的傳播力。

夜深了,香港養老院一位位確診病患戴著口罩和防護面罩,在無家人陪伴下送上救護車、分流、送往醫院。在香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慈雲山這家安養院是重災區。香港兩天內分別新增的19例和34例本土病例當中,有32個確診病例是這家養老院住戶或員工,感染率占安養院總人口數的58%。

除了安養院群聚感染之外,「新發」和「彬記」兩家餐廳是另一組群聚感染,此外,還有三名計程車司機確診。但司機的感染源究竟是載了確診的乘客?還是去餐廳用餐時群聚感染的?仍無法判定。防疫單位已加強司機病毒檢測,並要求司機加強消毒車子。

香港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因為計程車會載很多乘客,乘客未必知道搭了哪輛計程車。」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說:「方向是收緊的。」香港6月16日,限聚令從8人放寬到50人。但是解封效應浮現,疫情再度擴散。因此防疫單位再度收緊限聚令和限桌令,自11日起,要求餐廳、酒吧、夜店等來客數限定不得超過座位數的6成。

此外餐廳每一張桌子人數不得多於8人,夜店酒吧每桌不得多於4人。健身房每個房間人數也從16人降到6人。值得一提的是八個境外移入的案例中,有四個是飛機機師和空服員,因此港府再度要求採檢機組人員的唾液樣本,美國聯合航空和美國航空因而決定暫時停飛香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