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較勁 美雙航艦7月第2度南海演習

尹智剛 黃昭盛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在南海仲裁出爐4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龐培歐13日發表聲明,否認中國九段線的主張,批評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完全不合法,美國在台協會AIT,17日也在臉書貼出全文連結,強調美國擁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而美軍17日也再度派出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進行「雙航艦操演」,這也是7月以來的第二次,學者認為,華府要在南海,展現包圍和圍堵北京的作為。

美軍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航空母艦,17日再度在南海進行少見的「雙航艦演習」,這已經是7月以來的第二次,美中緊張態勢再度升溫。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美國確實是要在南海,也希望能夠展現出它的一些包圍圍堵的情況。」

在南海仲裁出爐4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龐培歐13日發表聲明,自2009年正式宣布以來,北京對其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沒有提供任何相關的法律依據,批評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完全不合法。美國在台協會AIT17日也在臉書貼出聲明全文連結,強調美國擁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更曾經表示,美方不排除制裁涉及中國在南海流氓作為的官員和企業,引來中國毫不客氣反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0.7.15)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如果美國想興風作浪的話,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好了。」

南海問題美中再度激烈交鋒,在南海擁有太平島的台灣又該如何因應?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美國總統川普)是一個做生意的人,他也從來沒有好好讚揚過,台灣的民主或者自由人權等等,那我從來不放心我覺得他會做交易的,不要因為川普講了一些,好像這個妖魔化中國的話,我們聽了很爽就覺得說跟著走,那個是最大的錯誤。」學者也認為美國不承認九段線,可能影響台灣對太平島主權,我方也應該適時表達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