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實彈演習 解放軍發封海公告

南海實彈演習 解放軍發封海公告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南海局勢持續波瀾動盪,中國解放軍昨(25)日開始到八月二日,在南海的門戶,也就是雷州半島以西海域,進行大規模實彈演習。解放軍事前還發布「封海公告」,表示演習期間禁止一切海上航行及漁業作業,如果船隻無視禁令,擅自出海引發危險,則後果自負。

繼美日澳三國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中國解放軍也宣布,七月25日到八月二日間,要在南海雷州半島附近水域進行實彈演習,反制美方的意圖十分明顯。解放軍部隊封海公告還指出,實彈演習期間相應海域,一切海上航行和漁業作業都必須停止,船隻也禁止出海。如果擅自出海被誤炸誤傷,軍方不負責任何後果。南海問題已經成為香港問題之後,美中較勁的新舞台。七月四日和17日,雷根號航艦和尼米茲號航艦實施雙航艦演習;緊接著雷根號航艦戰鬥群、日本海上自衛隊,以及澳洲海軍,19日起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軍演,而後23日美軍先後派出五架軍機,飛到南海上空。

中國專家認為,長此以往,美中之間的中小型衝突恐怕難以避免。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胡波說:「中小型衝突恐怕難免,像是雙方戰艦對峙甚至交火,畢竟(在南海)雙方軍艦和軍機,每天都碰到面。」除了南海劍拔弩張,美中兩國也互關使館做為報復,外交戰爭已然開打。只是美中兩國同時也各自為了新冠疫情和長江洪水焦頭爛額,雙邊緊張情勢節節攀升,只怕對兩國都沒有好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