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劍拔弩張 台灣有應變之道?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翻開七月以來,美中之間角力事件簿,外交方面,7月13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就否認中國在南海主權及「九段線」的主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即反批,美方挑撥離間,圖謀絕不會得逞。軍事方面,美中在南海角力更是持續升高,7月1日到5日,解放軍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軍演,7月4日美軍雙航艦就在南海聯合演習。7月15日,美軍驅逐艦駛進南海海域,7月19日,美日澳聯合軍演。緊接著7月25日,解放軍也要在南海的雷州半島以西海域,進行實彈演習。面對美中之間你來我往,台灣到底該如何應變自處?繼續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休士頓總領事館,美國和中國先後關閉對方的總領事館,兩國緊張態勢劇烈增加,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短期之內可能對中強硬還是一個美國,無論是現任的共和黨,或是目前挑戰川普的民主黨,所共同的一個競選的主軸。」

美中建交後中方開設的第一座總領事館被關,被解讀美中關係敲響警鐘,還有專家認為要是中國關閉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台灣必須小心被掃到颱風尾,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願意付出比較高的代價,來去跟美國比較正面的衝突,那對台灣那只會更強硬更不具容忍性。」

不只外交戰場你來我往,美中在南海最近同樣動作不斷,中國除了7月初大規模軍演25日起也要實彈射擊,美軍少見的「雙航艦演習」7月就進行兩次,就怕兩大強權不小心擦搶走火台灣也被捲進去,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應該還是朝著說鬥而不破的方向前進,因為目前雙方都還沒有撕破臉的本錢。」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無條件靠向美國但是這說不定,反而會對美國的外交軍事手段,說不定反而造成反效果,它在應付南海的同時,它還要去考慮到台海的情勢。」

美中南海角力情勢詭譎,學者認為台灣在南海缺乏足夠基地,建議國安高層應該保持彈性以不變應萬變,才能確保東沙和太平島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