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傷亡慘重 70年後兩韓仍對峙

韓戰傷亡慘重 70年後兩韓仍對峙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今天是2020年6月25號,也是韓戰爆發70年的紀念日。回顧1950年6月25號,為期三年的韓戰正式展開,兄弟鬩牆的結果,是雙邊的重大死傷。韓戰也改變了台灣的命運,韓戰爆發後的6月27號,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雖然防止了解放軍進攻台灣,卻也阻礙了中華民國國軍的反攻之路。由於南北韓雙方、只簽署了停戰協議,所以韓戰在技術上,至今都沒有結束。今天就帶您來看看,這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147箱韓戰老兵的遺骸,在莊嚴的儀式中覆蓋國旗,由南韓空軍健兒,一箱一箱抱上軍機座位。協助移靈的美軍,和負責迎接遺骸的南韓兵士,都鬆了一口氣。時隔70年,這些老兵終於能夠魂歸故里。1950年6月25號,在金日成統治下的北韓軍隊,越過北緯38度線,向李承晚擔任總統的南韓發動攻擊,三年韓戰就此展開。

參戰方從一開始的兩韓,到後來同為共產國家的蘇聯和中國力挺北韓,以及聯合國決議出兵協助南韓,總共有16個國家,實際派兵參與戰爭。韓戰紀錄片說:「好幾千名沒有作戰經驗的年輕人,接受了美國和南韓老兵的指導。」韓戰前後打了三年一個月又兩天,當中邊談邊打的日子就長達兩年多,造成非常慘重的傷亡。

南韓國防部統計,北韓損失了52萬軍人,南韓則損失近14萬兵士。美軍死亡數是3萬7千多,而在「抗美援朝」名目下,命喪異鄉戰場的中國志願軍,死亡數字則出入極大。中國官方定調死亡18萬3千多人,但是前蘇聯文件解密後,發現數字在百萬人之譜,數字相差五倍多。

其實金日成很早就認清,這場戰爭是他打不贏的,所以從1951年7月就展開停戰談判。但是蘇聯獨裁者史達林,樂見美中兩國持續衝突,因此支持毛澤東抗美援朝,繼續作戰。最後勉強只談出一個「停戰協議」,技術上戰爭依舊沒有結束,這也就是南北韓雙方,在北緯38度線上,對峙了70年的原因。

韓戰也影響了周邊區域的政治格局,特別是台灣的命運。在韓戰爆發前,美國總統杜魯門本來已經宣布,不會協防台灣,國際社會當年的預測是,解放軍在1950年夏天,就可以拿下台灣。然而韓戰爆發的第三天,杜魯門就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不但防止了北京當局解放台灣,也阻斷了中華民國國軍,反攻大陸的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