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港國安法 美國:正式通知港府中止引渡協議

反制港國安法 美國:正式通知港府中止引渡協議 | 華視新聞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正式通知香港特區政府,中止和香港的三項協議。(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院昨(19)日發聲明表示,為強烈顯示出美國對於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的關注,已正式通知香港特區政府,中止和香港的三項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判刑人移交以及免稅雙邊協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對香港採取激烈手段,更侵蝕了「中英聯合聲明」之中曾允諾英國將賦予香港50年高度自治。她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明確指示,美國將香港視為一國一制,同時也會對損害香港人民自由的人採取行動。

強烈關注港國安法!美方與港中止引渡協議

歐塔加斯表示,根據川普7月14日頒布的行政命令,國務院19日已通知香港政府,將中止與香港的三項協議,包含逃犯移交、被判刑人移交,及國際船舶營運收入互惠免稅待遇等。歐塔加斯強調,這些措施顯示出,美方對於中國政府在香港強烈施行國安法十分關注,並譴責這部法律嚴重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

「港版國安法」在今年6月30日生效,其規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最高可處無期徒刑。香港警方也在8月大動作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而除了美國以外,目前德國、英國、法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等國,皆已和香港政府中止引渡協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