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曲線難平 東京房市波動

新冠疫情曲線難平 東京房市波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城市房價各有漲跌。像是台灣,房價不但沒有下修,某些區域買氣還升溫。而鄰近的日本,尤其是東京在疫情曲線壓平之前,人口密度高的商辦建築、高樓大廈以及國宅,比較有密閉傳播的風險,相較之下,郊外住宅的買賣詢問度就比較高。不過從租賃的角度來看,東京人口持續增長,物件供不應求,租金持續看漲。

買房、賣房、房屋繼承,日本三井不動產、三菱地所等11家開發商,聯合開發的東京奧運選手村在奧運結束之後,將被重新改裝為住宅出售,一戶從5千萬到1億日圓都有,售價折合台幣從1370萬起跳,這是95平方公尺的房型,主打客廳寬敞也可眺望美景,不動產無論是租賃或買賣,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傾全國之力準備的東京奧運,卻碰上新型冠狀病毒來攪局,從六月開始到今年十二月,在這段時間多少可能會出現一點跌勢,但之後立刻又會反彈回穩。

過去7年東京都心的住宅,每戶平均價格上漲約1500萬日圓,折合台幣410萬元,2019年每戶平均價格落在6千萬日圓,折合台幣1643萬元,2020年1月每戶平均價格,已漲到8360萬日圓,大約2290萬台幣之譜,比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當時每戶7500萬日圓,大約2千萬台幣還要高。

日本不動產業者小川猛志:「從最近15年的走勢來看,整個東京的不動產是呈現逐漸上揚的狀況,就算中間有跌勢,突然發生什麼大事而走跌,也會馬上又拉升是這樣的傾向。如果跟15年前相比較,現在的東京不動產是穩定成長的。」東京首都圈成了疫情重災區。今年3月,東京新建公寓的供應量減少35%,日本日經財經報導指出,商辦建築高樓大廈以及國宅,被認為是人口密度高的三密場所,比較有密閉傳播的風險,反而是離市中心較遠的郊外住宅,可能因此重新受到矚目,記者來到荒川區東日暮里,事實上這裡的最新地價公告,在東京23區住宅當中,上升率排名第5。

像是東京荒川區的日暮里,本來以布料批發聞名,日本傳統街區和慢活氣質是最大特色,這幾年因為大規模的公寓建設,有人口增加的傾向帶動房市熱潮,對地方媽媽們來說,是養兒育女的理想住所。日本民眾:「雖然是鄉下地方但交通方便,這裡有很多公園,我認為是很棒的居住環境。」就買賣來說,首都圈房價怕泡沫化,郊區房屋買賣熱度相對比較高,而就租賃方面來說,出租市場依舊熱鬧。日本不動產業者小川猛志:「(在日本)只要簽了租賃契約,在法律方面的話從以前就是,保障租客比保障房東還要多。」

今年4月的東京都,最新人口統計有1千4百萬人,外國人大約在55萬到60萬之間,中國人有22萬台灣人有2萬多,占了外國人的3分之1,而根據統計,今年申請赴日的中國人和台灣人也在增加,因此只要是租金合理,物件狀態良好交通條件正常,東京的房屋租賃市場穩定看好,買賣市場的話,雖然東京奧運和新冠病毒都是變數,但終究會雨過天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